周瑜的鱼

打工人又要开始打工了૮ ºﻌºა

未沫|50.青花瓷(七)

“你们都看完了?赶紧的快来看卷轴!”

刚一踏出隧道,众人就听见简流景喊道。

“卷轴?”

李白朝简流景望去,果真见到青花瓷瓶上方飘浮着一道卷轴。

“每次有人看完简从的故事后就会出现这个东西,不过很奇怪哦我看不到上面的内容。”简流景说。

“你还遇到过其他的人?”

“是啊是啊!”

“难怪你帮我们开隧道的手法那么熟练。”李白神情复杂地看着他,“但下次还是别这样干了,我也说不出哪不对劲,但就是下意识地觉得隧道开启的次数多了对你不好。”

简流景则一撇小嘴:“我不!要是不开隧道怎么帮简从!”

“小朋友别犟。”李白捏了捏他的脸,“刚见面的时候你说要帮我们实现一个愿望,现在愿望想好了,就是你不准再开时空隧道。”

“不听不听!我不管我不管!要是你们还是不成功怎么办!”

“我们这次一定成功。”李白郑重其事地回道。

简流景歪着脑袋,看着瓶子里再次陷入沉睡的简从,良久才像是下定某个决心般朝着李白挥了挥小拳头。

“我相信你们!别让我失望哦!不然我会生气的!”

李白噗嗤一笑,摸了摸简流景的头就伸手拿下了浮在空中的卷轴。

打开,入目是一行行金色的字体。

皇帝继位时年幼,朝政由丞相把持,帝位也险些被丞相夺去,在皇帝重掌大权后丞相还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他为后,诞下一子,名王言。

皇帝对丞相一家虽有不满,可念在丞相执政那些年里国泰民安,风调雨顺,便也没有处置他们。

至于王言,自幼聪慧好学,随着他慢慢成长,立的功劳一件又一件,更是举荐了简从这般的军事人才,因此皇帝对王言是又爱又恨。

妃嫔多出的诸多皇子之中唯有三皇子王犹才能出众,故皇帝暗中对他培养甚多,有意立之为太子,但碍于丞相在朝堂势力根深蒂固,也没有将立储之意表明于众。

直到王犹发觉了王言与简从的关系,并将之报告给皇帝,二人联手,王言才被废除了太子之位。

“这是皇帝的过去吗?没想到老皇帝过去也挺惨啊。”韩信说。

“欲戴皇冠,必承其重。”李白摇了摇头,生在皇家,是幸,亦是不幸。

这时,手中的卷轴化为星光点点散开,又聚于瓷瓶之上,汇成三个词语:山、皇帝、王犹。

“你说去哪个时间点改变的历史能达成完美结局?”狄仁杰问,“我认为是去皇帝幼时,解决丞相当政的事情,或许皇帝就不会对王言心存芥蒂了。”

李白迟疑片刻,说:“我倒觉得是王犹,也许他没看到王言与简从亲吻就不会是这样的悲剧了。”

“有个问题!什么才算是完美结局啊?”元芳举手提问道,“我在狄大人的电脑中存着的小说评论区里见到过一种很奇怪的现象,明明是大团圆结局的却被读者骂不配,可有些主角团都死光光的小说却反过来被读者接受......所以我们该怎么办?”

“其实这种情况看似矛盾实则合理,说白了就是个人角度立场不同,当然也与其故事本身相关。”

李白拍拍元芳的头,耐心解释,中途还朝着狄仁杰挑了挑眉:呦,小说还没删呢。

狄仁杰却哼着小曲别过头没理他。

李白也没再追问,从元芳的提问中他倒是有个想法。

“各位,既然是完美结局,那肯定是综合了多方立场而得出的,也就是说这个结局必须做到无论在哪一方看来都是大团圆结局,那么这里有个关键问题,所谓‘多方立场’,是哪几个‘立场’呢?”

狄仁杰:“读者和书中角色?”

“不,还有一个忠实的观众呢。”李白神秘地笑了笑,指了指天上,“是游戏《未沫》。”

狄仁杰摸着下巴想了片刻后,恍然大悟,猛地一拍桌子,吓得在瓷瓶口处打瞌睡的简流景一个激灵,一不小心没扶稳,“吧嗒”一声掉进了瓶中。

“当心点啊小家伙。”狄仁杰歉意地拍了拍瓶声,不过里面只穿来了一声包含不满的哼。

狄仁杰不知所措地抓了抓头发,最后决定还是先谈正事。

“怎么把这个游戏本身给忘了呢,这个任务就是它给发布的啊,可是它的立场我们该从何得知?”

“很简单,打个比方。”李白说,“一位作家写了一篇文章上传到了某写作平台后,首先会经工作人员审核,通过后才能被读者看到。”

“那么我们就可以把《未沫》看作是写作平台的审核,它现在向我们这些‘读者’推送了王言与简从的故事。”狄仁杰很快反应过来,接话道。

“没错,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审核上千上万的内容,他们没时间细看文章情节,所以对他们来说结局完美与否并不重要。”

李白说着伸出了一根手指,“但有一点对他们来说是很重要的,就是只要待审核的文章少一点,他们就能尽快下班,所以我们得让这个故事不存在。”

虽然从李白提出这个比喻开始狄仁杰就知道了会是这样的结果,但终究有些于心不忍。

李白看出狄仁杰内心的纠结,走上前拍了拍他的肩,微微叹气。

“我知道有些残忍,但对他们也对他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来说,从未遇见或许才是最好的结局。”

此时,在他们身边的青花瓷里,简从正沉睡其中,简流景也缩在角落呼呼大睡。

如果李白他们选对了,成功了,那么对简从和简流景而言,曾经发生的一切不过浮生一梦。


(未完待续)

评论(4)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