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瑜的鱼

打工人又要开始打工了૮ ºﻌºა

未沫|48.青花瓷(五)

“行吧,反正我们的任务是尽快通关救人,这些真相以后有的是时间去慢慢找。”

狄仁杰妥协,放开了简流景,小家伙一脱手就溜进了瓷瓶里。

“那么简将军,既然你现在醒了,有些事情就好办了,你还记得你的过去吗?”

“不记得了......只记得我死了、都死了......我就去找瓷瓶,然后去了幻境,漫无目的地漂流着。”简从皱着眉头,没头没尾地讲述着,“最后遇到了那个男人,醒来就见到这个小家伙,后来见到了你们。”

李白拍了拍他的肩,安慰道:“不记得也没事,有简流景呢,他——”

“简、流......景?!”

简从像是突然受了什么刺激一般,不断重复着这个名字,又突然抓住了李白的手腕。

“干嘛呢哈!放开我老婆!”

韩信一直盯着李白这边的情况,见简从突然就动手动脚的,位移用时方恨无,只得大步跑去分开了两人。

“我......”简从似乎也认清了眼前的人是谁,后退了两步,垂了垂眸,却难掩其中的茫然与悲伤,“抱歉,是在下失态了。”

“无碍。”李白揉了揉手腕,“简将军可是想到了什么?”

“我不知道,只是觉得这个名字很熟悉、很熟悉......”

简从双手抓着头,却越想头越疼。位于他后方的青花瓷似乎轻轻震了震,简流景从里头飘了出来。

“诶呦吓死人了,好好的瓶子怎么说震就震。”简流景围着瓶子转了一圈,“我在里面住了几千年了,也没见它像今天这样抽风。”

“你在里面住了几千年了?”李白问。

“对呀对呀。”

“那你知道这瓶子的由来吗?”

简流景摇摇头:“我只是个小鬼,多亏这瓶子才得以生存,只知道这瓶子能打开时空隧道还能看到每个人的过去,别的啥也不知道。”

·

“你说这咋整啊,一个两个的都失忆了,莫非这青花瓷除了回溯时光和通透过去还有个作用是失忆?”

第二天中午,四人在一家餐馆内讨论着此事。

“也可能这是副作用。”韩信呲溜了一口面条,说。

“嗯?何以见得?”李白难得见韩信发表观点,这观点还出奇的和他的一致,不由得生出了些兴趣。

“只是感觉而已,不一定准。”韩信擦了擦嘴,正襟危坐道,“小白,之前没告诉你,那瓶子我看着一直觉得不爽,你说奇怪不?我明明没见过它啊,虽然青花瓷在我看来长得一个样哈,但是它却给我一种很熟悉的感觉......准确说就是一种......”

“或许是......嫌弃?”李白见韩信嗯了半天没嗯出东西,便替他回答道。

“对对!就是嫌弃!”韩信一拍桌子,“小白,你也有这种感觉吗?”

“我倒没有嫌弃,只是觉得眼熟。”李白如实回道,“不过老狄他们似乎没有感觉。”

正在跟元芳抢甜品吃的狄仁杰听到自己被cue,立马转换人设,速度之快可谓无缝连接。

“是呢,所以我对简从的情况有另一种想法。”他说,“你们还记得那本从馗大爷手里借来的专门讲怨鬼的书吗?怨鬼在人间待得越久记得的东西越少,所以简从当年死后在人间停留了一会儿,他为什么要停留?为谁停留?”

李白:“王言?我能想到的只有他。”

狄仁杰打了个响指:“就是他,所以我猜当年简从死后王言一定出什么事了,他才留着不肯离开。”

“会是什么事?陷害?宫变?”李白说着,想到了昨晚见到的最后一幕,皱了皱眉,“还是说他们的事情暴露了?我不认为他们那里对此是合法的。”

闻之,四人皆陷入了沉默。

韩信轻轻握住了李白搭在身边的手,李白偏过头,却无意闯入他眼中灿若繁星,微微一愣便明了他的用意,两人相视一笑。

生于王者大陆,他们很幸运。

·

夜幕降临,四人如约再次踏入时空隧道,这是他们在这里待的第三晚了,换言之明天就是最后期限,得抓紧时间了。

临行前李白突发奇想拉住简流景问他是否有看过简从的过去,简流景说他看过,但很奇怪,他看到的只有一片空白。

第七个场景还是在那座熟悉的大殿上,不过今日众臣的态度不同于以往的顺从恭谨,倒显得有些咄咄逼人。

“臣认为,二皇子王言,胆识过人,慧眼识珠,有治国之才,可立为太子。”

“臣等附议!”

“朕亦有此意,既然众爱卿如此说了,那朕便应允了!”

老皇帝见下面半数人都弯着腰附议,虽面色难看,但他也没有再提出反驳。

“即刻下诏,立二皇子王言为太子!”

画面变幻,原本肃清庄严的殿堂变为热热闹闹的景象,看起来是在举办宴会。

又见宾客接二连三地围着王言敬酒,有说有笑,想来这场宴会是为王言立太子一事而办的。

宴会歌舞升平,觥筹交错,就在众人半醉半醒之际,几名官兵带着两个书生模样的男子闯了进来,老皇帝见到这幕,也没说话,只是挥挥手让舞女们都下去。

“启禀皇上,这二人竟趁太子殿下设宴之际,被在下发现正在......”

为首的官兵面露难色,显然是对他想说的事情感到难以启齿。

围观的大臣们听到了也多少猜到发生了什么,那满脸厌恶之色毫不掩饰。

“还请皇上尽快严惩此事!”

“父皇!”

王犹正晃着酒杯看着戏,却突然站起身,朝着皇帝一拜。

“此二人乃是儿臣的旧友……发生这等荒唐事也是儿臣的不对!还请父皇饶恕他们!从轻发落!”

老皇帝也站了起来,眯着眼看着下方,“哦?从轻发落?你可知他们犯的可是什么罪?”

“这......断袖之癖,有悖人伦,其罪当诛。”

“既然知晓,那又有什么好说的?按律法处置。”

老皇帝冷哼一声,甩袖坐回了龙椅上。

“王犹,朕念你是顾着旧情才会说此等大逆不道之言,便不治你大罪了,但活罪难逃,回去后罚抄一千遍律法,再去祖祠罚跪着,没朕的命令不得离开!”

王犹还欲再辩的样子,却只是张了张嘴,拜了拜皇帝,说了句“谢父皇”,就坐了回去。

“行了,赶紧把人带下去吧,今天是太子的宴会,怎能被这种事情耽误!”

见皇帝和三皇子王犹都面色难看的,丞相轻咳一声,招呼着官兵把那两书生带走。

可就在经过丞相面前时,其中一个书生猛地挣脱了官兵的束缚,踉跄着爬到丞相面前,拉着他的衣袖,哭得那是一个撕心裂肺。

“丞相大人!救救我们吧!我等二人并非断袖!实在是为了隐瞒太子和简——”

站在房梁上旁观的四人突然呼吸一滞。

他把他杀了。


(未完待续)

评论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