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瑜的鱼

打工人又要开始打工了૮ ºﻌºა

未沫|49.青花瓷(六)

“大胆!”皇帝拍案而起,指着丞相大怒,“竟敢持利器上殿!又在殿上公然杀人!来人啊给朕押下去!等候发落!”

“父皇!儿臣恳请饶恕外祖父……”

“闭嘴!你还有脸来求朕?”老皇帝双目瞪视王言,厉喝道,“太子!朕再好好问你一遍,那书生临死前所言是否当真?!”

王言不语。

如此一来,更加深了此事在皇帝心中的真实性,令他胸头一闷,喉咙一甜,就喷出了大口鲜血。

“皇上!”“父皇!”

“传太医!传太医啊!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觉得这出好戏几分真假?”趁下方一片兵荒马乱,李白问狄仁杰。

“三分真,七分假。”

狄仁杰毫不犹豫地回道,他在官场干了这么多年,是非真假早已看清。

书生为假,气急攻心为真,不管老皇帝为何对王言不喜,但总归这是他的儿子。

殿上,皇帝揉着眉心靠坐在龙椅上,太医正蹲在边上为他把脉。

“启禀皇上,并无大碍,好好休息即可,切莫再动怒了。”

皇帝闻言,却嗤笑一声,“并无大碍?现在的太医院都这是这般庸医了吗?”

太医没有反应,站起身拜了拜就下去了。

待太医出了大殿,皇帝才将目光转向了跪在大殿中央的王言:“跪着干嘛?起来啊。”

王言不予理睬,仍是跪着,皇帝见了,气不打一出来,也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,撑着龙椅扶手摇摇晃晃地站了起来,大骂着朝王言走去。

“朕让你起来!”

“听见没有?起来啊!你是太子!堂堂太子怎能这般模样!”

“王言!”老皇帝一把抓住王言的双肩,双手止不住地颤抖,冲冠眦裂,“你可还记得自己的身份?”

王言抬眸:“记得。”

“既然知道那又怎能做此等大逆不道之事?!”

长袖下,王言握了握拳,一抹从未有过的冲动情绪在心中一闪而过。

“恕儿臣直言,儿臣认为这并没有什么不对。”

他说得如此淡定,就好像只是在说一件平常不过的事,可后方大臣们听了却哗然不已。

“什么?这、这......太子怎能这样说?”

“还太子呢?都这样说了那么之前书生的话属实,就算皇上忍了,我等也不容忍,天下人亦不会放任罪大恶极之徒当太子!”

“说得好!这种人根本不配!”

“是啊,老夫之前真是瞎了眼了!要不是看在他母家的面子上,可现在丞相也……”

“......”

诸臣的对话很容易就飘进了皇上和王言的耳中,老皇帝眼角一跳,捏住王言双肩的手微微用力,二人四目相对,谁也不让谁。

两人对峙间,大臣们的谈话也慢慢小声下来,殿内归于沉寂,直到王犹在一旁轻喊了声“父皇”,那令人难以呼吸的压抑感才消失。

“你说你没错?好。”皇帝放开王言,直起身居高临下地看着王言,一字一句地说:“看在你是朕的儿子又是太子,以及简从多年来的功劳的份上,朕愿意给你一次机会。”

见有人意图反对,却被皇帝抬手制止了。

“如果你杀了简从,那你便还是太子,而且今天的事情朕也保证不会被透露出去,如何?”

闻之,王言猛地一抬头,就撞见皇帝那复杂的双眼。

·

“王言他绝不可能杀简从。”

场景再次变化,只见皇帝坐在案前饮尽碗中之水,颦了颦眉,将空碗交到了王犹手上。

“犹儿,他始终是你二哥,直呼其名成何体统?”

王犹也知这般有失礼仪,但心中对王言之不满早已堆积如山,不过面对皇帝他还是改了后续的称呼。

“是,可二皇兄既然敢在殿堂之上当众承认他与简从的关系,又当着百官之面顶撞父皇您,说明他们俩是来真的。”王犹说,“现在想来他们恐怕不是一天两天了,难怪之前您派人刺杀简从都被王......皇兄挡回去了!搞不好他们从一开始就不干不净了!”

一提及此事,皇帝就不由得感到一阵胸闷。

“还管他们何时认识的做甚?胆敢触犯国法,真是作茧自缚!”皇帝深吸一口气,“然而即使王言真的狠狠心杀了简从,他这太子之位也绝对保不住了,所以随便他杀不杀,简从死不死吧,结局已经注定了。”

就在此时,一名侍女闯了进来,脸上布满着泪痕,仪态尽失的模样让皇帝差点大发雷霆,可她接下来的话让在场的人皆傻了眼。

“陛下!简从将军他......他自杀了啊!”

·

“不可能!”

第二天早朝时分,皇帝当众宣布了此事,王言闻之难以置信,悲痛欲绝之下竟直接大声反驳道。

“不会的、不会的......怎么可能?哈!”

王言瞪大着双眼,指着文武百官,那痴狂令百官皆退避三舍。

“是你们!是你们杀了他!我就知道他堂堂大将军!一生从无败绩的大将军!怎么可能会自杀!”

“不不......”王言突然瘫坐在地上,抱着脑袋,自言自语道,“不会的不会的......他不会死......他说好日后要辅佐我的......说好了要护我一世周全的啊......简从!”

皇帝却对王言疯疯癫癫的模样置若罔闻。

“简从将军非二皇子王言所杀也,故之前朕与皇子的约定并不作数,来人,将二皇子王言下狱,依国法处置,择日问斩。”

三日后,正午,王言于刑场被斩首示众。

......

时限已到,返回现世的时空隧道开启,可躲在暗处的四人却谁都没有动作。

一代名将,皇室之子,有勇有谋,建功立业,威名赫赫,声传四方。

却敌不过封建之国法,旁人之观想。

愿未来有朝一日你我能活于阳光之下。


(未完待续)

评论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