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瑜的鱼

打工人又要开始打工了૮ ºﻌºა

未沫|46.青花瓷(三)

“那然后呢然后呢?王言答应了吗?应该答应了吧?不然简从怎么会是将军......话说你们既然不知道简从的过去,又怎么知道简从是个将军?”

简流景听完李白的故事,叽里呱啦地问。

“然后我们就被时空隧道弹出来了,后续内容暂时不知道,至于第二个问题,小鬼你不是能看穿我们内心吗,自己看咯。”

李白伸手捏了捏简流景的脸蛋,觉得手感真不错,细腻又柔软,于是又捏了一把,才转身去找韩信睡觉。

简流景眼泪汪汪地揉揉小脸,瞪着李白的背影,突然一道白色的身影闪过眼前,简流景一眨眼,白影便不见了。

简流景歪着头看了李白半天,才作恍然大悟状,低头拍了拍瓷瓶,然后咻地一下窜了进去。

·

第二天商场开门营业时四人才从小仓库偷偷溜出来,还趁着早上人少去一楼展厅又去找了简流景,但无论狄仁杰怎么摸瓶子,简流景都没有出现,想来他大概只有晚上才能出来吧。

晚上,四人一如既往地躲到仓库里熬到十一点半,然后悄咪咪地下楼来到展厅,他们抵达时简流景已经趴在瓶口吹小曲了,明显是等候多时了。

“老狄,我总觉得这青花瓷瓶瞅着怪眼熟的,你呢?”等待简流景开启隧道时,李白问。

“眼熟吗?”狄仁杰眯着眼细细看了看那正被简流景指指点点的瓷瓶,“还好吧,青花瓷瓶不都长成这样吗?”

“......”这么说也不是没有道理。

说话间,简流景已经打开了时空隧道,坐在瓶口招呼道。

“好啦开啦,但进隧道之前我有个问题想问你们,昨天你们回来就去歇息了,不方便打扰我就没问,你们能看到这个隧道?”

李白:“时空隧道有啥看不见的,不就长那样嘛。”跟上一关披着头发的男人整出来的差不多。

“披着头发的男人?谁啊?”

“没见过,但应该是个好人。”李白说,“要不你再看看?我看你在这瓶中待了好多年了,没准你认识呢。”

简流景还真听话地凝神打量着李白,没多久就拖着个长音“哦”了半天,让狄仁杰心生好奇。

“你看到啥了?”

“不告诉你们,略略略——诶呀放手放手!”简流景双手乱挥,终于逃离了狄仁杰的魔爪。

“干嘛都揉我脸蛋!”

“你说了就不摸。”

狄仁杰说着又要上手,简流景眼见不妙,伸出双手抱住了脑袋。

“不能说不能说!反正不管你怎么威胁我都不说!”

走到隧道口的李白听见这边的动静,叹了口气,大步走来推搡着狄仁杰踏进了时空隧道。

“行了老狄赶紧走吧,就剩两天了你还磨蹭个啥。”

·

第四个时间点来到了庙堂之上,大殿最上方坐着一神色威严的老人,虽然他已两鬓斑白,却也丝毫不减其身上的王者风范。

下方文武百官分开站成两列,恭谨地朝着那老人鞠躬。

“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。”

老皇帝一扫下方,点点头。

“众卿平身。”

这时一名温文尔雅的公子走到大殿中央,拜了拜,元芳眼力极好,他认出这位公子就是王言。

“父皇,儿臣有事上奏。”

老皇帝沉默片刻,微微颔首。

“儿臣前些日子与皇弟外出踏青,不料途中遭遇刺客行刺,幸得一位壮士相救,后又在他家居住多日,发觉此人能文能武,人才也。”

王言又拜了拜。

“故,儿臣想向父皇举荐此人,得此人之助,对于我国而言无异于如虎添翼。望父皇恩准。”

老皇帝赞许地看着王言,拍案叫好。

“好!不愧是朕的儿子!果然独具慧眼,识人非凡!待下朝后你带那人来见我便是了。”

王言面露喜色,重重一拜。

“谢父皇!”

王言说罢,后退一步,归列站到原位,同时大殿场景变化,如水波荡漾,再平静时,已然是另一个场景。

老皇帝看上去有些焦急,虽然王言和另一位公子都在边上劝着,皇帝还是在殿上来回踱步着,下面的百官也都焦虑不安,窃窃私语着。

“报!”

没多久,一名小兵狂奔上殿,停于皇帝面前,单膝跪地,双手抱拳。

“启禀陛下,简从将军大获全胜啦!”

王言闻言,自是大喜,而他身边的那位公子却神情冷漠看不出喜怒,但很快也换上了副笑容。

“哈哈哈哈哈!好啊好啊!朕得简从相助,实乃朕之幸事!乃我国之幸!”

百官听到这个消息,又见皇帝极为高兴,连忙作辑。

“恭贺陛下!”

殿堂上的场景再次变幻,这一次殿上只有两人,老皇帝和之前那位站在王言边上的公子。

“父皇,简从将军的军队已入都城,街上百姓都在欢迎喝彩......这......”

皇帝抬手打断了公子的话,理了理堆在案几上的公文奏章,又随手拿起几卷,一一摊开放在桌上,已经布满皱纹的手指点了点奏章上的几处,语气冷淡。

“诸多大臣上奏要朕好好赏赐简从,有提议赐金银财宝者,亦有望朕允准为他加官晋爵者......犹儿,你怎么看?”

“不可。”王犹回道,“简将军兵权在握,自上任以来打了数次胜仗,早已收拢了不少人心,如今更是得到诸多朝臣的推举,若是再进一步封赏,可谓养虎为患啊。”

皇帝不语,只是将那些奏章丢到一旁,算是默许了王犹的话。

躲在房梁上的四人看着下方发生的一幕幕,又想到简从最后的结局,不禁唏嘘万分。

古往今来各朝各代,功高盖主者,又有几位能落得个好下场?

“想来简从的死,恐怕离不开‘功高震主’这四个字啊。”李白叹了叹。

“所以现在看来简从很可能是皇帝杀的。”狄仁杰说,“还有皇子王犹——老白你昨天在山崖那里看到的马车,上面是否就有一个人是王犹?”

李白打量着下方的王犹,说:“应该是,王犹应该就是王言的皇弟。”

“另外我看王犹对简从不太喜欢,之前简从打胜仗传来捷报,就他愁眉苦脸的,这次也是极力反对给简从赏赐。”李白猜测道,“所以这兄弟俩似乎不对付,应当涉及竞争关系,搞不好那次刺杀就是王犹安排的。”

“唉,皇家嘛,搞来搞去就这些,一点新意都没有。”狄仁杰摇摇头,“走吧,下一个时间点。”


(未完待续)


突然想到历史上的韩信也是死于“功高震主”(。•́︿•̀。) 

评论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