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瑜的鱼

打工人又要开始打工了૮ ºﻌºა

未沫|39.谁杀了谁(四)

白起吃过饭与众人道别后就回到了自己的小木屋。

今天的小森林还是一如既往地冷清,不过兴许这会儿正好是饭后时间,倒有几对年轻夫妇或者老人和孩子来这里散步聊天。

他看到有两个小孩在踢毽子,那两对年轻夫妇似乎认识,聚在一起闲聊着,还有一个拎着大包的人,看他行色匆匆的样子,大概赶着回家吧。

嗯?那个拎着大包的人怎么是从林子里出来的?

·

次日中午,太城的某栋烂尾楼外边正拉着一道道警戒线,拦住了路人们好奇的目光。

从围观群众打听来,这栋烂尾楼闲置在此已多年,直到年头太城政府准备发展这块区域经济,于是到处动工改建,到了这周终于轮到了这栋烂尾楼,结果今早拆迁大队一进来就看到了尸体,吓得直接当场报警。

原本负责此案的吴法医临时有事不在,所以这次的尸检是交由扁鹊进行的。

“如何?”李白蹲在扁鹊身边,问。

扁鹊招呼着旁人将尸体抬上担架带回去,他脱下手套和口罩回道:“死亡时间初步断定是昨晚六点左右。有牙印,目测人为,体无完肤,血肉模糊,暂时无法辨认受害者身份。”

李白闻言颔首道:“看来可以跟兔子男案件并案处理了。”

虽说此案可以与兔子男案件并案,但却还是有些不同,比如这次的受害者只有一个人。

“看过周围了,除了一具尸体和杂草堆里的兔子骸骨外,没有其他尸体或可疑物品了。”狄仁杰走来,“啧”了一声,说,“这栋楼真是废弃多年吗?怎么啥都没有,干净得不正常。”

“干净?”

“是啊,没有灰尘,没有发霉,也没有蜘蛛网等等,就好像这楼是新建的一样。”狄仁杰皱皱眉,又问了一遍,“这真的是废弃多年的烂尾楼吗?”

李白对此也同样表示不解,但是既然想不通就先换别的想,“就一具尸体,那会不会说明受害者是被咬的那个?这次莫非不是被蛊毒控制自相残杀,而是养毒虫看他们斗?所以受害者是斗输了?”

李白向原本尸体所躺的位置看了一眼,那具惨不忍睹的尸体已经被搬走了,只留有用粉笔画的尸体轮廓。

李白眯了眯眼,他感觉缺了点什么。

如果说这里曾有两个被下了蛊的人在互相厮杀,看死者的模样想必过程一定十分惨烈,那一定有血肉横飞这个场景。

李白微微睁大了双眼。

可现场没有血泊,也没有碎肉。

“老狄!”

李白转过头看向狄仁杰,狄仁杰也微微扬起了嘴角,显然也想到了这一点。

“明白,这就去翻翻平桥一案的现场图片,如果也只有尸体没有血液溅射这样的情况,那么平桥包括这里恐怕就不是第一案发现场了。”

·

几人打道回府,意外地发现宫辰等人恰好也在警局,想着多一个人多一份力,就向他们分享了自己的消息。

“这么想来那儿确实不是第一案发现场,我们去平桥那时你们也在啊,除了依稀可见的粉笔印子,其他啥也没有。”

“对了,关于平桥一案我们小组有个新的想法。”宫辰翻看完现场拍的图片,说道,“既然唯一的嫌疑人宋北早已去世,而凶手又借了宋北的身份杀人或委托,那么凶手很可能是与宋北相熟的。”

“所以向上头汇报后我们加大警力去搜查,找到了几个与宋北有仇的人,并且不是老弱病残,有作案嫌疑。”

狄仁杰眼前一亮:“漂亮啊,那询问下来怎么样?”

“但很遗憾他们都有确切的不在场证明,已经排除嫌疑了。”

“......”真是空欢喜一场啊。

在大伙焦头烂额之际,扁鹊带来了很多重要消息。

“我要说的事有三件,都挺重要的,所以就按时间顺序来吧。”扁鹊说,“我听太白兄说你们猜测受害者们有被下了蛊毒,可尸检没有发现毒物的存在。”

在场的人闻言皆是一脸震惊。

“他们不会是自愿咬死对方的吧?这、这太离谱了吧……”

说话都是白逍遥,就是李白之前在湖边顺手救的那个女孩。

“另外兔子骸骨也验过了,不稀有,白起住的小林子里就有不少野生的,同样查下来一切正常,我建议你们别死盯着蛊毒不放了,换别的思路吧。”

扁鹊话落,众人陷入了沉思。

又断了一条线吗?之前查宋北,结果发现这个人已经死了,现在的方向是蛊毒,却压根没有蛊也没有毒。

怎么感觉像是在被人牵着鼻子走啊?

李白抱着手臂,轻轻靠在椅背上,感到了一丝不爽。

“然后是第二件事,死亡时间是在昨天下午六点十分至晚上七点,身上的伤全是新伤,是在死亡前造成的。”

“最后就是烂尾楼那具尸体身份确认了。”扁鹊顿了顿,他一时忘记那人叫啥了,半分钟后才想起死者姓名,“叫宋北。”

“哐当”一声,李白一个没站稳,他靠着的椅子翻倒在地。

现场先是一片沉默,随后是椅子被扶起的声音,最后是一阵唉声叹气。

“宋北不是死了嘛怎么又活了......同名同姓?”李白问。

“对哦。”原本趴在桌子上的曜直起身来,用炙热的目光看向了扁鹊,“是哪个宋北?”

“别垂死挣扎了,就是那金属工厂的宋北,你们之前的怀疑对象。”扁鹊毫不留情地说。

曜听了,又趴回了桌上,屋子内一时间又陷入了沉默。

扁鹊左看右看,耸了耸肩,一脸“我只是法医,不负责破案”,走出了这压抑的房间。

李白最先打破宁静:“其实这也不是没可能,或许宋北一开始就没死,他是假死。”

“可是他的邻居说尸体火化了,他们看着尸体被丢入火葬场只留下一捧骨灰。”

狄仁杰反驳道,边上的宫辰配合地点了点头。

“那万一他们撒谎?也许只是找了个像宋北的人代替他去火化呢?”

“可真是这样的话这案子就牵连太广了,一个案子所涉及的人越多那就意味着线索越多,也越容易找出真相,可现在都第二起命案了警方还没破获,那说明这个案件的参与者很少,甚至就一个。”

“那你的意思是他们都不知情,也是被蒙在鼓里了?”

“嗯,我认为宋北是主动假死的,原因不明,又由于他假死,在身边人认知中他就是个死人了,那么就很难查出他假死后接触过什么人。”狄仁杰说。

“所以我们得从凶手角度入手,既然烂尾楼不是第一案发现场,那凶手抛尸必定要借助交通工具,可以查一下烂尾楼附近的监控,或许有发现。”

元芳正记着小本本,突然有了个念头。

“狄大人,可以验下骨灰吗?查出那人的身份,再根据他平时的生活轨迹......”

“不行。”狄仁杰摇摇头,“骨头里是有DNA的,但烧成灰的骨头就只是一捧灰了,什么都查不出来。”

狄仁杰恨铁不成钢地看着元芳,元芳也从他的眼中读出了“这常识都不知道”、“让你平时多读书吧”、“回去扣工资”等字句。


(未完待续)

评论(2)

热度(14)